机械工程系

机械工程系源于1932 年成立的清华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学系,是清华大学最早成立的工科系之一,也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工程学科院系之一。1932 年夏,清华大学成立工学院,下设机械工程学系、土木工程学系、电机工程学系。机械工程学系以“造就各项机械工程专门人才,适应国内社会需要”为宗旨,设置了3 个学科组,即原动力工程组、机械制造工程组、飞机及汽车工程组,经多年的发展和调整,逐步形成清华大学目前的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系、热能工程系、汽车工程系和工业工程系。1952 年院系调整,燕京大学、北京大学的机械系并入清华,机械工程学系拆分为机械制造系和动力机械系。1960 年,机械制造系分为精密仪器及机械制造系和冶金系。冶金系以热加工专业为主,并在1978 年更名为机械工程系。精密仪器及机械制造系以冷加工和精密仪器专业为主,并先后改称精密仪器系(1971年)、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1984 年)。2012 年12 月,为进一步凝聚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师资队伍,促进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由原机械工程系和原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系中机械工程学科教职工组建新的机械工程系。

·行政设置

机械工程系现拥有机械设计、制造工程和成形制造三个学科方向,设有摩擦学、设计工程、制造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形制造、成形装备与自动化等6个研究所,并建有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CIMS工程研究中心、先进成形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精密超精密制造装备及控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生物制造与快速成形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此外,还与德国亚琛大学建立了“高端装备创新设计制造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兄弟院系建立的“生物制造与体外生命系统工程交叉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清华大学新材料国际研发中心等国际合作平台。机械工程系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3 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 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6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3人,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奖获得者5人。教职工人数共计172人,其中在职教授45人,副教授77 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9 人。另有104 名在站博士后,125 名合同制人员。

·科学研究

机械系科研工作秉承”顶天立地”的宗旨,既面向机械工程的国际学科前沿,又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在航空航天、能源装备、交通运输、IC装备以及生医工程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与先进技术开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数字化设计与分析、摩擦学基础理论与技术、微纳机械学与摩擦学、表面界面理论与技术、机械零部件与密封技术、机械系统动力学与故障诊断技术、生物机械系统与康复工程、智能制造设备和控制、精密与特种加工技术、机器人技术、IC制造装备、制造系统自动化与数字化、成形制造理论及计算机模拟仿真、重型装备设计与制造、成形过程监测控制与智能化、激光加工与微纳加工、增材制造与生物制造、航空宇航制造工程等。每年承担国家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科研项目以及企业委托科技开发项目等几百项。

近年来,在下一代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的超低下压力平坦化装备、超精密光刻机工件台、航空大型复杂部件装配与涂装机器人、重型模锻/挤压装备、焊接转子等重大核心装备及关键零部件的研制,在纳米摩擦学、界面减阻、转子动力学与故障诊断、细胞三维打印、电子束增材制造等基础前沿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和技术成果。

·本科教育

机械工程系在本科教学方面,践行“创新思维、引领技术(creative Thoughts & leading Technology)”的双T 工程教育理念,培养“研究型、管理型、创新型、国际型”的卓越人才及引领人才。经过4 年的本科学习,学生将具有“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人才。

本科招生专业“机械工程”,为国家首批特色专业,已通过美国ABET 工程教育认证和中国CEEAA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在读本科生526 人,应届毕业生中每年约80% 的学生具有免试继续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的资格。机械工程系自2014年起开设“机械工程(实验班)”,2020 年开设“未央- 机械”班,在吸收国外一流大学机械工程本科教育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对课程设置的培养体系的革新,更加注意在实践的基础上发展科学理论,强调知识获取过程、知识综合运用的创新能力,培养机械工程的国际化引领人才。

机械工程系名师荟萃,设施一流,拥有多项国家级/ 省部级教学基地、团队及课程。

·研究生教育

机械工程系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拥有全国最早设立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内首批工程博士和工程管理硕士的授予单位。以国家重大项目需求和学科前沿科学问题为研究背景,依托强大的国家科研实验室和教学实验室,建设高水平的导师队伍,着力培养高质量的学术型人才和专业应用型人才。建立了完善的工程教育体系和校企联合实验室平台,并与国际著名大学以及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交流平台,培养了一批具有创造力和哲学思维、工程设计经验、跨文化合作能力与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

自2000 年以来,共有8 篇博士论文入选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入选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名博士生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近五年共有4 篇博士论文获得上银优秀机械博士论文佳作奖。目前在读研究生共894 人,其中硕士生323 人,博士生 571 人。现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 门,清华大学研究生精品课3 门。

·毕业生就业

机械工程系毕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既可以到国家制造业的主流企业中,成为兴业之士;也可到学术研究机构,成为学术骨干,还可以到国家政府机关,成为治国英才。近年来学生就业的单位有:一汽、二汽、一重、二重、内蒙一机、中核集团、联想、华为、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东方电气、航天一院、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重型机械总公司、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

国家工业化的重要基础是制造业,发达国家经历了上百年的工业化发展过程,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快速发展进程中,机械工程系正紧密瞄准国际上的学术前沿方向、结合国家制造业的重大需求,培养多样化、高层次、具有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