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系

工业工程系成立于2001年10月11日,特聘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普渡大学工业工程系萨文迪(Gavriel Salvendy)教授出任首任系主任和讲席教授。工业工程系拥有一支年轻精干的教职员工队伍,全系在职教师29人(其中外籍教师3人),教学科研辅助人员30余人,在校学生400余人(其中留学生50余人),工程硕士和工程管理硕士300余人。

·重要历程

2001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2001年10月11日正式成立。

清华-亚琛(德国)联合硕士培养项目启动。

2002

英文教学正式实施,系列英文版教材影印出版,所有专业课程采用英文教材。

2004

创新型大三学生暑期生产实习开始实施,2005年获得清华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生实习论文获得IIE(国际工业工程师学会)2008年精益分部学生论文竞赛第一名。

2006

首次进行国际学科评估。评估小组由6名美国工程院院士组成。评估报告认为,我系的本科教育达到全美前20名的水平,研究生教育达到前25名的水平。

2007

荣获国际工业工程师学会“教学创新奖”。

2008

荣获2008年度英国工效学学会主席奖。

2009

与国内两家大型企业合作成立研究所:清华-华坚工业工程应用研究所(东莞华坚鞋业有限公司);清华-茂名石化生产仿真与优化研究所(中石化茂名分公司)。

全英文国际留学生硕士项目启动。

2011

第二次国际学科评估。评估专家组由6名美国工程院院士和权威学者组成。评估报告认为,我系的本科教育达到了全美前10名的水平,部分研究领域已有世界一流的表现。

我系学生捧得清华大学挑战杯(学生学术科技竞赛团体第一名)。

2015

清华大学统计学研究中心成立,行政上挂靠工业工程系

2016

工业工程辅修、统计学辅修专业设立

·人才培养

工业工程系旨在培养既懂工程技术又掌握管理科学知识的高素质人才。学生要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外语和计算机能力以及宽广的工程技术、企业管理、人文社科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并具备分析、规划、设计、管理和运行复杂生产系统和服务系统的能力,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新一代学术和管理精英。

专业(学科或领域)

学位

本科生

工业工程

工学学士

硕士研究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

工业与系统工程

物流工程与管理

Global Manufacturing

(仅招国际留学生)

工学硕士

工业工程

工程硕士

物流工程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硕士

博士研究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

人因工程

生产与服务系统

运筹学

物流管理

质量管理与系统保障

工学博士

工业工程致力于解决与效率、质量、成本和安全相关的系统问题。工业工程系综合运用来自工程、管理和社会科学的知识,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探索创新的解决方案。工业工程系设有运筹与统计、工程系统和人因与工效学三个研究所,涵盖了工业工程的核心研究领域。

工业工程系的科学研究快速发展,已承担几百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项目、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省部级项目和国内外企业合作项目。一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奖励,每年在重要国际期刊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数十篇,教师担任约30本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

·工业工程系主要研究方向:

☆ 运筹学与运作管理

☆ 人因工程与工效学

☆ 生产系统工程

☆ 物流工程与管理

☆ 企业集成与信息化

☆ 服务运作管理

☆ 质量管理与系统保障

☆ 医疗服务管理

·教育模式

一、工业工程系参照国际一流的标准,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接轨的工业工程学科和教育体系。开放式办学是工业工程系的鲜明特色。

☆ 每5年一次的国际评估,确保国际水准的课程体系。

☆ 所有的专业课程采用国外优秀的英文教材,并实行以英文为主的双语教学。

☆ 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教师均为世界著名大学博士毕业的留学回国人员或赴世界名校进修过的中青年骨干。

☆ 国际化的学习环境

• 每年招收40余名外国留学生(其中硕士生30余名,本科生约10名)来系学习;

• 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开展中德政府间双向联合培养硕士项目;

• 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系进行暑期本科课程合作,每年暑期我系本科生和火机学生一起学习2门课程。

二、工业工程系从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开始,强调面向真实的实践环境,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 建立物流系统实验室、生产工程与系统仿真实验室和人因工程实验室,为学生开设系列化的综合性、创新型、开放式专业课程实验。

☆ 专业课程普遍采用专题项目 (Project) 训练。

☆ 大三暑期的企业实习。

☆ 以培养综合应用专业知识进行系统设计与规划能力为目标的高年级课程设计。

☆ 以培养学术研究和解决问题能力为目标的综合论文训练。

·国际合作

与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北卡罗莱纳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国际著名院校保持紧密合作,与国际著名企业和组织(如美国利宝互助、摩托罗拉、通用汽车、诺基亚、英特尔等)开展广泛的研究和应用合作。

·学生活动

工业工程系在学生教育中以“追求卓越人生,塑造卓越事业”为主题。系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活动、文体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在校重大文体赛事和各项科技竞赛中,我系学生获得了非常可喜的成绩,多名学生在国内外专业大赛中获得大奖,为清华大学和工业工程系争得了荣誉。

·就业去向

工业工程系毕业生兼有工程与管理的基础,既具有优秀的系统分析能力,又具备出色的沟通、合作及组织管理能力,深受企业、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的青睐。毕业生就业面广,可在制造业、服务业等众多行业担任工业工程师、制造工程师、质量工程师、物流工程师、金融分析师和咨询师,在政府、企业、事业等单位成为管理人员或公务员,或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担任教授或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