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与运载学院

为了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加强汽车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1980年清华大学正式成立汽车工程系。现有在职教职员工76人,在校学生677人,在站博士后及科研项目研究人员近50人。

车辆与运载学院现拥有车辆工程、动力机械及工程两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分别按照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培养硕士生与博士生,并设有对应的博士后流动站点。建系以来,共培养了本科毕业生近2500名,硕士研究生700多名,博士研究生100多名,工程硕士逾百名,累计进站博士后研究人员180多名。

·学科建设

车辆与运载学院依据学科共设有车辆与交通工程、车用动力、汽车车型与车身设计3个研究所,并有汽车被动安全与结构设计、汽车动力学与主动安全控制、汽车动力学与主动安全控制、车用发动机电控技术、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新型动力系统与电动汽车、汽车发动机燃烧与排放控制、汽车车型与车身设计等8个教学科研团队,覆盖了汽车工程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

车辆与运载学院坚持走“综合、交叉、创新”的学科发展道路,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推动技术创新,强化优势学科方向上的国内领先地位,以重大项目的突破带动重点学科方向的发展,推动攻坚团队的建设,以跨学科的公共研究平台的建设带动学科交叉和融合,促进学科全面发展。目前在许多学科方向上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水平,形成了本学科领域有重要影响力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教学科研团队。

·师资队伍

车辆与运载学院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贯彻“人才强系”的理念,多渠道、全方位吸引选拔优秀人才,坚持把人才引进和培养有机结合,注重师资队伍的均衡发展和整体规划,注重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学术带头人,逐步优化汽车工程系学术带头人的队伍,注意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不断派出中青年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进行学习交流,并为青年教师提供启动资金,使中青年教师能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

近十五年来,学院教职员工共获得省部级人才奖30多项,其中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1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基金获得者4人,霍英东基金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6人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8人。

·教育教学

车辆与运载学院坚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面向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汽车所带来的重要社会问题,不断优化教学环境和推动教学改革,积极打造精品课程体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重视教育平台建设,努力培养高层次复合型汽车工程领域骨干创新人才。近年来,出版了多种教材和专著,其中有2部获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建成了1门国家精品课程《汽车理论》、5门校精品课程、3个教学专用实验室(国家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10多个教学与科研共用实验室;加强了汽车及机械类生产实习基地、汽车结构系统分析实践基地、工程艺术素质教学实践基地以及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基地的建设;建立了多层次、多方位的实践教育教学体系。

车辆与运载学院为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创新完善了系内奖优体系,建立了“孟少农励学基金”,从学业成绩、科技竞赛、实践就业等多层面激励学生全面发展。本科生每年获得学校奖学金约占55%,研究生约占30%。自1996年以来,有5名学生以优异的综合表现荣获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通过发放困难补助、组织勤工俭学、申请国家贷款等方式得到国家、学校和院系的资助,覆盖率达到100%,为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除了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全心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来。

车辆与运载学院现设1个本科生专业——车辆工程,包含了3个专业方向:汽车底盘、汽车发动机、汽车车型与车身设计,形成了发动机原理及试验学、发动机构造与设计、汽车电子学、汽车理论与试验学、汽车构造与设计、车身造型类课程和车身工程类课程等九大核心课程的教学团队。2008年车辆工程专业被列入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被列入北京市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车辆与运载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旨在培养汽车科技和工程以及其他高新技术领域的高层次、高素质、复合型的科技人才。目前我系拥有“机械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的一级学科下的2个二级学科,均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毕业生按一级学科授予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此外,我系还培养“车辆工程”和“动力工程”两个领域的工程硕士生。

为突出“实践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特色,我院建立了包含10余门全英语授课的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体系,还积极推动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工业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的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并于2006年启动汽车工程国际研究生项目,面向全球招生。

·科学研究

车辆与运载学院科研工作围绕汽车“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密切结合汽车行业需求,推动行业科技进步,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及合作研究。

近十五年来,我院承担了大量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持续增长,获得的基金资助日益增多。其中国家科技攻关项目19项、863计划项目62项、973计划项目4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4项、国防科研项目64项,省部委重大项目63项,国际合作项目156项,此外还有大量的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共获得各种科技成果奖励60项,其中由汽车工程系独立或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完成的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及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共14项;共发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200多篇、国外期刊论文400多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30余篇次、EI检索论文770余篇次;共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