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系举办双碳目标下能源科技发展论坛


4月23日下午,能动系90周年系庆活动“双碳目标下能源科技发展论坛”暨“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低碳能源与CCUS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文津酒店举办,并进行线上同步直播。能动系系友民盟中央原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原主委王维城,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院士,能源部原总工秦中一,机械工业部原副部长孙昌基,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贺克斌院士,清华大学能动系岳光溪院士、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金红光院士等嘉宾受邀出席论坛,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代表学校到会致辞。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100余人线下参会,500人在线上参会。论坛由系主任姜培学主持。

曾嵘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迫切需要能源和动力技术的创新,加速能源体系革命性变革。肯定了能动系建系90周年以来,为国家能源、动力、航空、航天及环保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希望“低碳能源与CCUS技术研究中心”的建立可以加快对低碳能源和CCUS技术的研发,带动一批关键共性支撑技术的快速发展;期望能动系能够肩负起“双碳目标”、“动力变革”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使命,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姜培学主持论坛

能动系主任姜培学院士代表院系向各位嘉宾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能动系经过历代人的不懈努力和90年的不断发展,已成为我国能源动力领域享有盛誉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基础科学研究、应用技术开发和国际学术交流基地。能动系牵头组建“低碳能源与CCUS技术研究中心”充分发挥我系在能源转化、传递和利用方面的学科优势,联合兄弟院系,集中力量,加快突破低碳能源与CCUS关键核心技术。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为能动系的学科发展、能源科技的进步、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出谋划策。

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低碳能源与CCUS研究中心成立仪式

会上举办了“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院低碳能源与CCUS研究中心” 成立仪式,曾嵘副校长、贺克斌院士、倪维斗院士、姜培学院士共同为中心揭牌。

来自本校和兄弟院校、科研院所、能源行业的6位报告人应邀作主旨报告并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讨论。

清华大学贺克斌院士以为《双碳行动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开场报告。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金红光院士作了题为《能质能势理论与方法》的报告。清华大学吕俊复教授作了题为《碳中和目标下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展望》的报告。华能清洁能源研究院许世森院长作了题为《CCUS技术及工程示范》的报告。华北电力大学杜小泽教授作了题为《国家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储能领域关键技术攻关》的报告。有研科技集团首席专家蒋利军教授作了题为《安全高效固态储氢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

在专题交流环节,清华大学胥蕊娜教授主持了“化石能源低碳化与CCUS”议题,邀请清华大学李政教授、吕俊复教授、王淑娟教授、由长福教授、华能清能院许世森院长、其美投资创始合伙人何鑫,围绕化石能源低碳化利用在双碳行动中的重要角色、CCUS在双碳行动发挥托底性作用、高校与企业CCUS技术合作模式、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开展了交流。清华大学史翊翔教授主持了“可再生能源与储能”议题,邀请有研科技集团首席专家蒋利军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王志峰研究员,清华大学史琳教授、韩敏芳教授,华北电力大学杜小泽教授,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华清八度光电集团董事长刘一锋,围绕双碳目标下可再生能源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重点方向、太阳能热发电的机遇和挑战、可再生能源分布式利用、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能源领域人才培养、产业化与商业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交流。

与会嘉宾重点围绕煤炭清洁低碳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利用、可再生能源与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气候变化与能源政策等方面开展广泛且深入的交流。

(供稿:田宇,审核:李宇红)